问题儿童

    小宝现在最最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“为什么?”

    有些“为什么”是纯属起哄捣乱。比如,让他去睡觉,他就问“为什么?”一上车,就问“为什么我要坐小座位?”等等等等。

    有些“为什么”一旦开了头儿,就往往穷追猛打直到老妈招架不住,不得不祭出杀手锏“我不知道。”开始几次还能把他糊弄过去,现在他往往再加一句“你为什么不知道?”我只好老着脸“嗯,因为,我不知道…”。

    恐龙问题是小宝最喜欢的问题之一。

    有一天,他问:“妈妈,Brachiosaurus会不会孵蛋呀?”我狡猾地反问他:“你说呢?”

    宝:“我觉得不会吧。”

    我:“为什么?”

    宝:“Brachiosaurus太大了,它会把蛋压碎的。”唔,倒是个合理的解释。

    我:“哎,你这不是知道吗,干嘛还问我啊?”

    宝:“我考考你呗。”sigh,从去年以来,我的恐龙知识从0跃升到了足够糊弄小宝的程度——要知道,以前我连Dinosaur这个词都拼不对。

    我以为他的问题就完了,谁知道小子接着问:“妈妈,人为什么不生蛋哪?”

    我:“因为人是mammal。”

    宝:“Mammal为什么就不生蛋呢?”

    呃,其实我觉得mammal也生蛋吧,不过是在体内孵化而已。不过好像我那点儿浅显的生物知识根本不够把这个问题给一个4岁的小朋友解释清楚,所以只好老着脸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   宝:“你为什么不知道?”

    我:“因为,呃,我不知道。”

    还有一天,小宝问:“水为什么会变成水蒸汽?”

    我:“因为温度升高了。”

    宝:“为什么温度升高了,水就会变成水蒸汽呢?”

    我:“因为温度升高之后,水分子之间就离得远了,水就变成了水蒸汽。”

    宝:“什么是水分子?”

    我:“ ………. (省略100字)。水分子就好象一个个的小球儿一样,他们是buddies,但是温度升高,他们挤在一起就觉得热了,就互相离得远一点儿,水就变成了水蒸汽;要是温度降低了呢,他们觉得冷了,就互相离得近了,水就变成了冰。”

    宝:“为什么呢?”

    我: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   宝:“为什么呢?”

    我:“因为,我不知道。”

    宝:“那你不能Google吗?”

    我:“呃,有时候google也不知道。”

 

   

   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y baby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Responses to 问题儿童

  1. Lan says:

    哈哈哈哈。。。。。太逗了

  2. ling says:

    你家儿子有当科学家的潜质。可爱

Leave a comment